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五年制教学部开展集中听课活动

日期:2019-11-05   阅读:

10月7日-11月1日,五年制教学部开展了集中听课活动,对18名任课教师进行了随堂听课,部门负责人郑冬强、副主任赵弼全程参与听课活动。

新学期、新风貌,五年制教学部搬迁新校区之后,下大力气抓师资素质能力建设。部领导班子多次研究教师教学素质与教学能力问题,确定了以教师说课、听课、评课为抓手,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师听课、说课活动。此次听课活动不仅仅是听课,而是在结束后集中所有参加听课老师和讲课老师进行座谈,就老师讲课中的长处和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到场教师认真对待积极发言,积极评课,促进了我部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此次集中听课活动从教师素质方面看,教师上课教案规范,多媒体课件切近学生生活,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教师举止自然亲切、仪态端庄,语言通俗易懂、清晰准确;从教学设计方面看,教学目标明确、具体,教学结构合理,重难点突出,有理论、有案例,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教学实施方面看,教学环节的组织有条理、有层次,衔接紧密,过渡自然,时间分配合理;注重培养学生能力,变老师教为学生自主学。

活动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譬如有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偏重于自身授课,而忽视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教师上课注重本节课内容的讲授,很少有回顾和总结;年轻教师课堂准备内容过多或多少,时间把控不足等。对于这些问题,有些在听课时听课领导给予了当堂指出,有些在评课时也及时进行了反馈。

“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五年制教学部的听课、说课活动走出了系部内涵建设的第一步,后续还会开展一系列的教学活动,达到既做好教学工作,又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打造提质增量强部奠定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