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最新公告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五年制教学部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总结

日期:2023-04-24   阅读: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第二届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五年制教学部结合部门实际,以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形成了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为目标开展了2023年全体师生法制教育宣传工作。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我部各项工作健康、协调的发展,现将法治宣传活动周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按照《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教职工法治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我部统筹安排,强化管理。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进一步加强对全体教职工共42人的法治教育工作,力求使全体教职工都能做到知法、守法、护法,依法办事。

二、团结协作,工作成效显著。

随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我部全体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大大增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水平明显提高,我部的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规范化的法治轨道,为我部工作的健康、快速、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进一步增强了教职工守法自觉性

法治教育宣传周中,广大教职员工重新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遵纪守法、依法施教、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更明确了自己权利和义务,摆正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认识到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自觉性。

()增强学生学法、用法、守法的观念和意识针对当前青少年法教育工作的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提高学生教育的效果。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学生了解更多的法律知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使学生平安健康成长。2023年4月19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20、21、22级全体在校约1700名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线下开展了有关成长路上,法治同行的活动。

此次班会活动过程中,通过典型案例分析,讨论总结,培养提升学生的法律知识和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守法观念。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

此次班会活动生动活泼、形式新颖多样,到达了预期的目的,让学生透过一系列的真实、生动的案例,使学生认真了解法律的作用,懂得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通过团日主题活动、学生社团活动,组织学生观看法治教育片《青少年警示录》,用一个个活生生的事例引导他们学法、讲法、用法,从而防止和消除青少年犯罪的发生和蔓延。使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爱情观、金钱观、公德观,引导他们走上光明的人生之路!

总之,法治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中之中,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开展好此项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