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职教周专栏
职教周专栏

职教周专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教周专栏 >> 正文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教学部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23-05-15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宣传职业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每年5月第二周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规定,以及《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做好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制定五年制教学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及职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教育观,增进社会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加强中等职业学校与社会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教宣传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与使用的良好环境,着力提升学校和职业教育质量和社会影响力。重点宣传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职业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成果,职业教育改革典型人物案例,让社会了解职业教育,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程度,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引导更多的人员读职校、学技能。

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活动时间:

2023年5月15日-5月21日

(二)活动主题: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

三、活动领导小组及成员工作分工

(一)组织领导

成立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及实施工作。

组 长:李会凯

副组长:赵弼 唐辉强 常玉峰 赵伟 李珑

成 员:教研主任实训主任李平平路慧蕊武建阳 各班班主任

(二)工作分工

办公室:负责协调各部门活动,收集整理职业教育相关政策,制作校内外展板,展示学校校园文化和办学成绩;全面负责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

学管科:负责召集参会学生及校园卫生清扫工作。

招生就业科:负责制作宣传标语,做好招生就业政策解读;负责就业咨询,介绍部分优秀就业学生在企业工作、生活、学习及发展情况。

教务科、教研室、实训室:负责各专业教育过程展示,开放学校各实训室,宣传专业教育成果。

团支部、学生社团:负责校内主题班会和校外宣传活动的组织实施。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

充分认识活动周的重要性,认真组织,周密配合,积极开展工作,及时有力地将我部的办学特色和取得的职业教育成果多层次、全方位的展示和宣传出去,激发全校师生尊师重教、尊重职业教育。

(二)提前谋划、精心组织

将我部特色专业宣传、校园开放活动、实践活动育人、赴省参赛展示、优秀学生事迹等一系列成果,在活动周期间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真正做到在活动周期间“天天有活动,处处有亮点,人人有收获”真正达到展示成就、扩大影响、造就声势、促进发展的目的。

(三)加强宣传、做好保障

与市教育局和学校做好沟通和衔接,邀请相关领导到校参观,及时把活动周的内容宣传出去,注意保存好活动周期间相关图文、影像资料。做好活动周启动仪式及活动周的后勤保障工作。

五、活动实施

(一)活动前期筹备阶段:(5月5日—5月12日)

1.活动方案落实

根据“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部专业实际特点。教务科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通过“五年制教学部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具体实施方案,活动形式,内容和要求。做到细化分工,明确安排,确保活动周内各项活动落到实位。

2.宣传版面制作及活动物料准备

五年制教学部招生科制作五年制教学部招生宣传版面,下发《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征集、制作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宣传短视频。教务科收集近三年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获奖资料,汇总办公室就行版面制作。其他教研部门申报活动物料,报教务科进行汇总。

(二)活动开展阶段:(5月15日-5月21日)

1.启动仪式:2023年5月15日下午4:50

2:地点: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操场

3.参会人员:获奖师生代表

4.启动仪式程序

(1)领导致辞,宣布职教育活动周活动启动;

(2)宣读职教周活动方案;

(3)表彰在2022年职教活动中获奖的师生;

(4)优秀师生代表发言;

(5)代表嘉宾参观活动现场。

5.主题展示

主题展示分为五个展区8个展位(附主题展位分布安排表)。

A区:主题为政策宣传展示区,设置党建引领、国家职教方针政策宣传,优秀师生,毕业生事迹展(第一展区);

B区:主题为艺术类展区,设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作品、琴棋书画作品等2.3.4展位(第二展区);

C区:主题为基础素质类,设置太极拳展位,展示位置在国旗台下跑道(第三展区)。

每个展位均安排1—2项体验活动。

D区:主题为财经商贸类展区,设置AE影视后期制作作品、Flash动画作品,会计点钞技能pk等6.7展位(第四展区);

E区:主题为无人飞行展区,设置无人机飞行表演,展示位置在足球场(第五展区)。

               主题活动展位分布安排表

区位

展览地点

活动展览内容

负责部门及联系人

A区

展区主干道西侧

党建引领、职教活动政策、招生就业、优秀师生事迹版面陈列展览(第一展区)

李珑

赵娟

路慧蕊

B区

展区主干道东侧

传统文化和艺术作品成果展(展位2.3.4)(第二展区)

张静 王景 郑欣 张丽

C区

展区主干道东侧

太极拳展位(第三展区)(国旗台下跑道)

李红心 张富山

D区

展区主干道西侧

数字影音后期制作、动画作品、点钞展(第四展区)

曾俊喜 武建阳 李爱景

E区

展区主干道东侧(表演在足球场)

无人机飞行表演(第五展区)

陈全红 王彦民 高倩 王艳丽

线上

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

职校生的十八般武艺小视频、最美职教技术能手、最美未来工匠、最美职教印象,技能成才,强国有我成果展

冯姣姣 武建阳 段亚芳(新媒体)

关闭